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院現況

原子科學院(以下簡稱本院)是本校最具歷史和特色的學院,著重物理、化學、生物和工程基礎教育,具有跨領域整合特色,並以原子能和平用途及相關應用科技研究發展為主軸,50年來始終領導台灣核能科學與核子醫學與技術的發展;也是全球核子科學與工程領域中最大且師資最完整的教研機構之一。

本院現有四系所及一學士班共計五個教學單位編組,包括「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以下簡稱工科系)、「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以下簡稱醫環系)、「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核工所)、「分析與環境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分環所)以及「原子科學院學士班」(以下簡稱院學士班)。

此外,工科系與中央研究院合作設立「臺灣國際研究生學程奈米科學與技術博士生學程」(TIGP);原科院積極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共同成立「生醫影像與奈米診療學程」(MINT);為強化國際人才培訓,成立院級「環境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為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四校跨校合作,並由分環所師資支援與招生及課程。

各系所教學及研究特色一覽表

系所

教學及研究特色

醫環系

整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醫學之跨領域基礎教育,結合工程核心技術實作,應用於三個專長領域:「分子生醫工程與材料」、「生醫影像工程」及「環境分子科學」。注重於探究生物醫學和環境上所面臨的重大議題,因應全球環境變遷,發揮在智慧醫療和精準醫學領域,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工程技術整合能力之領導人才,推動國家生醫與環境產業升級及強化研發能量。

工科系

強調尖端工程科技的整合,大學部的學程包括物理、熱流、材料與電子四個學術專長及太陽能與氫能、核能、智慧晶片系統、奈米分析檢測四個應用領域,此四個領域亦為該系的研究重點。此外,工科系與中央研究院合作,與其共同設立「台灣國際研究生(博士班)學程」之奈米科技學程,以加強奈米科技的教學與研究,也與台積電共同開設「半導體—元件/整合學程」(台積學程),培養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院學士班

雙專長設計的科系,第一專長整合本院內各系所之「能源與環境」核心課程,其中能源課程以低碳綠色能源如核能、太陽能電池、氫能為核心,環境教育則注重化學科學基礎,並強調永續環境相關課題,如環境汙染物的監測、淨化與再利用,及其對人體健康之影響。第二專長可依學生的性向與志趣或與第一專長之結合性,任選本校其他系所之核心課程,共有10個學院43個領域可供選擇,如電機、資工、材料、動機、計財等,提供先學習再選擇的彈性,並賦予π型人所具備的職場競爭力。透過扎實的雙專長的訓練,使學生適性適才的發展,成為具備前瞻性與國際觀的工程與科學之跨領域的優秀人才。

分環所

培育具備能源開發、綠色科技和環境生態與健康等跨領域的高度學識基礎與現代科技理念之環境專長碩博士;以環境永續為目標,「分析化學」、「生態與健康」和「綠色科技」等三大領域為研究與教學發展的的主軸,同時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環檢所、政府機關進行計畫合作,積極投入教學與研究量能,支援本院「台聯大系統環境科技博士學位學程」招收外籍學生,整合台聯大四校的專長特色及師資陣容,以環境遙測、環境工程、環境化學與分子科學及環境衛生與健康等四大主軸,發展環境領域之特色研究,推動學校及社會之環境教育與學術研究,共同培育分析化學與環境科技並具國際視野及競爭力之科技專業人才,以解決當前環境面臨的重要議題和推動未來環境永續,期能克服快速變遷惡化的環境議題,維護人類及生態福祉。

核工所

課程規劃以教授「核電廠工程」及「輻射應用」等原子能和平用途之學識為重點方向,為國家培育核能專業與輻射應用人才;研究方向則以「核電廠除役與用過核子燃料處置」、「核能安全與新型、小型模組化反應器」、「醫學物理與硼中子捕獲治癌」、「雷射、電漿與射束科學應用」等之相關研究發展為目前重點工作,以因應全球未來低碳能源需求並兼顧環境永續發展之趨勢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