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核工所許榮鈞教授、陳紹文教授及學生羅浥瑄、林廷翰、謝明豪、陳哲豪參加第七屆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獲得三等獎

新聞原始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898/651243

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

雪雕忙3天 清大師生手痠到不行

 

2015-01-19 01:59:2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清大核子工程與科學所師生今年首度前往哈爾濱工程大學,參加國際雪雕大賽,獲三等獎。他們並感謝大陸學生趙雪宏(左一)及劉春雷(右後一)的指導、協助。 圖/清華大學提供

分享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所師生,今年首度前往哈爾濱工程大學參加國際雪雕大賽,獲得三等獎。師生在三天內以鏟子、雪鍬等非電器裝備,徒手將雪塊塑造成藝術品,他們說:「人生大概只有這次能接觸雪雕,很有成就感。」

清大核工所今年一月應邀出席哈爾濱工程大學核學院的核能安全研討會,教授許榮鈞、陳紹文帶領博碩士生羅浥瑄、林廷翰、謝明豪、陳哲豪參與。會前3天一起參加校內舉辦的國際雪雕大賽。師生必須在攝氏零下20度的寒冬中,合力將約3立方公尺的大型雪磚塑型。

清華團隊以源自易經的「亢龍有悔」為雪雕主題,意指事物或人的成就發展到極致,恐由盛轉衰,須戒慎。

「真的是極困難的挑戰。」學生謝明豪說,第一天忙了4小時,冰塊絲毫未改變,隔壁鄰居早已塑型完成。幸好哈爾濱工程大學志工學生趙雪宏、劉春雷及時協助。謝明豪形容:「手痠到連筷子都拿不住。」

學生羅浥瑄則說,除了在雪雕賽中交流,透過研討會也讓她了解日、韓、中、台對核能安全的看法。

許榮鈞指出,從去年起,清華與哈工程大學就交流頻繁,兩校主管互訪,下月還有兩位哈工程大學學生到清華交換學生,希望透過活動與大陸學校合作,建立團隊關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