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MP Logo

醫學物理學程的介紹

醫學物理(Medical Physics)泛指將物理學的概念、理論和方法應用於醫學領域或醫療保健領域,具體來講則是結合物理學、工程學、生物學與醫學等原理的專業,目的是為達成在醫療上能更好地診斷和治療人類疾病,同時確保公眾、患者與照護者的安全。


當醫學物理學程的學習者受過相關訓練後,可到醫院從事相關工作,職稱通常稱為醫學物理師 (medical physicist)。依其工作的次專業領域,又可分為影像醫學物理(medical imaging physics)、放射治療醫學物理(radiation therapeutic physics)、核子醫學物理(nuclear medicine physics)、醫學保健物理(medical health physics)。


大學提供醫學物理教育的目標,通常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為培養臨床醫學物理師,即培養學生具備進入臨床醫學物理的專業能力,且具備未來面對臨床醫學物理的實際問題之解決能力或研究能力;第二種為培養生物醫學物理(biomedical physics)專業人才,生物醫學物理的範疇更為廣泛,舉凡將物理應用於醫學上皆屬此領域,包括從生物分子結構、光學顯微鏡、以至於奈米醫學等的教育與研究皆屬之。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設立醫學物理學程,目標為培育生物醫學物理的專業人才與臨床醫學物理師,課程設計主要依據國際醫學物理組織(1)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edical Physics , IOMP)  採認課綱設計,即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所出的研究所醫學物理學術課程建議書(2),其次參考美國醫學物理教育學程認證委員會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Physics Education Programs , CAMPEP)的原則(3)。由於醫學物理教育主要是培育碩士級與博士級的專業人才,為連結大學教育至研究所教育,原科院醫學物理學程的設計分為三個階段:基礎核心課程(大學部)、專業核心課程(研究所)、專業進階課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