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MP Logo

醫學物理(Medical Physics)-捐款資訊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

醫學物理教育基金募集說帖

  台灣社會快速的高齡化,醫療需求勢必大幅提升;癌症已連續37年位居死亡原因的首位,民國107年有48,784人死於癌症,癌病的治療與篩檢技術精進成為各大醫療機構的重點發展項目。輻射用於病兆診斷與癌症醫療已有長遠的歷史。病兆診斷包括早期的X-光、發展到電腦斷層、正子攝影、核磁共振等。癌症治療有傳統的光子(伽碼射線),與近來蓬勃發展的粒子治療,包括中子、質子、與重離子等;台灣各醫學中心都已建置或規劃建置質子與重離子癌症治療設施,投資總額高達數百億。國內粒子治療設施蓬勃發展,預期台灣將是全世界粒子治療設施密度最高的地方。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輻射診斷與醫療器材的設計、製造、人工智慧的應用會是世界級的產業。

  如何提供癌症病人最好的醫療是醫師的專業,但在如何利用不同輻射線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則需其他專業的協助。在美國醫院體系中,由醫學物理師(medical physicist) 協助醫師進行診斷與規劃治療計劃。醫學物理師可以提升粒子癌症治療的成效,降低治療的副作用,與保障醫護人員的輻射安全。醫學物理分為診斷、治療、與核醫藥物三個專業。台灣的醫院也設有醫學物理師,但是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造成專業能力的有待加強。

  環顧台灣放射醫療人力的高等教育,大都著重於設施的操作與維護,所培養的人不足以因應未來粒子癌症治療的需求。台灣十所大專院校提供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相關的放射科學與技術的學士養成教育,畢業生大都成為醫院工作的放射技師,負責儀器設施的操作與維護,有經驗的技師經醫學物理師協會檢定後成為醫學物理師。國內有三所大學提供醫學物理的碩士養成教育,學生畢業後投入醫院臨床工作也都稱職,有些畢業生後來轉至國外工作也都有很好的表現。目前診斷醫學物理師與核子醫學物理師數量不足,放射治療醫學物理師主要是執行劑量師的臨床工作。

  台灣大規模的與建粒子治療的硬體設施,但若不積極提升醫學物理人才的培育,會讓設施無法充份的發揮功能。人才的培育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強調「產與學」的合作,也就是說大學醫學物理領域的教授需與醫院的需求有較緊密的結合,而這也是美國醫學物理領域的特質。

  清華大學原科院在輻射應用上有深厚的基礎,有不少的畢業生在國外醫學物理界教學、研究、或服務;從某個角度來看,推動醫學物理教育也是原科院的使命。醫學物理是跨領域的學門,清華大學原科院已依照美國醫學物理教育計劃認證委員會(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Medical Physics Education Programs, CAMPEP) 的課程規定,整合物理系、生命科學院、與原子科學院的基礎課程,規劃學、碩一貫的「醫學物理學程」。清華大學在課程設計上,允許學生可以彈性規劃學習的歷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將跨學院招收對醫學物理領域有興趣的大學部學生,從基礎課程開始修習,畢業後可銜接碩士班的進階課程,培養日後所需之醫學物理專業人才。並即將與各大醫院簽訂備忘錄,安排學生到醫院見習。

  目前推動此學程最需要克服的障礙是聘請國外有實務經驗的醫學物理師或相關領域教授到台灣來主持與推動計劃。如大家所知,台灣大學教授的待遇與美國有極大的差距,據了解,美國醫學物理師的年薪遠超過20萬美金,而台灣大學教授的年薪充其量可以到新台幣150萬元,如此大的薪資差異,很難找到適當的人。構思設立「醫學物理教育基金」,達到加強培養醫學物理專業人才,與進一步提升台灣醫療實力的目的。醫學物理教育基金可提供資源協助聘請國外醫學物理專業人士返台任教,要求其必須與醫院有實質的合作;設立獎學金鼓勵學生修習醫學物理領域的課程;補助碩博研究生與現職之醫學物理師赴國外醫院見、實習,舉辦短期訓練課程加強現職醫學物理師的專業能力,充實輻射度量與醫學物理教學實驗室的設備等。

  醫學物理教育基金的運作附屬於清華校務基金之下,訂定由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通過的辦法,由學校主計與出納控管,但基金的運用依基金的指導委員會會議決定,指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學校教授、醫學物理界與醫界代表,後者可由主要捐款人團體推薦。基金的來源依靠募款,捐款人可以指定捐款只能以孳息或投資利得動支,即捐款可採永續基金的方式運作

  「醫學物理教育基金」係以醫學物理教育為目標,培養醫院與產業發展所需之醫學物理專業的人才,可提升台灣的醫療水準,也有機會進一步推展相關產業,需要大家的支持。捐款管道相關訊息, 請看附件。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