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院教育目標

本院依據校教育目標、校務發展重點,結合大學人才培育功能、國家產業人才需求、相關領域發展趨勢及科際整合,訂定本院教育目標旨在培育具備工程與應用科學跨領域整合及終生學習能力,且有國際視野的博雅科技菁英。

校教育目標秉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培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優,具備科學與人文素養,能慎思明辨、具責任感與敬業精神,對社會具影響力的清華人。

院教育目標培育具備工程與應用科學跨領域整合及終生學習能力,且有國際視野的博雅科技菁英。

 

為達成本院教育目標,本院課程規劃以「能源與環境」暨「生物醫學」為主軸,涵蓋工程類機械、電機、能源、材料、生物醫學、醫學物理、醫學影像整合課程,以及以環境與健康為核心整合物理、化學、生物課程之應用科學。並規劃以下具體目標:

  • 培養工程與應用科學跨領域整合能力
  • 培育終身學習能力與習慣
  • 增進國際視野
  • 具備博雅科技知識


各系所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本院各系所教育目標、核心能力、發展計畫對照表

大學部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 培育具備基礎科學及工程知識的生醫工程與科學人才。

厚實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等基礎科學之能力。

2. 培養具備整合物理、化學、生物跨領域專業知識能力的生醫工程與科學人才。

具備生醫跨領域於工程與應用科學所需之整合廣泛知識之能力。

3. 培養具有跨領域應用生醫工程與科學專業知識能力之國際人才。

具備生醫工程與科學跨領域工程與應用科學知能並具有國際視野的菁英人才。

研究所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 培育具備生醫工程與科學專業知識,獨立思考及整合創新能力的菁英人才。

啟發生醫工程與科學領域之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

2. 培養整合應用生醫材料和醫學物理的生醫工程與科學專業人才。

具備中英文科技論文閱讀寫作與簡報的能力

3. 養成具備前瞻性、國際觀與團隊精神的生醫工程與科學領袖人才。

活用資訊科技融合工程思維解決問題、認知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之能力。

大學部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 培育具備基礎科學及工程知識的工程人才。

運用基礎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2. 培養善用電子、材料、熱流及工程物理跨領域工程專業知識的工程人才。

善用電子、材料、熱流及工程物理專業知識於跨領域低碳綠能、智慧奈米系統科技應用的能力。

3. 培養文理兼修、學養兼備且具國際觀的工程人才。

認識產業的國際發展趨勢,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能力。

研究所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 培育具備專業工程與科學知識,獨立思考及整合創新能力的菁英人才。

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工具之能力。

2. 培養活用低碳綠能、奈米與系統科技的工程專業人才。

發掘與分析工程問題,以及提出整合解決方案之能力。

3. 養成具備前瞻性、國際觀與團隊精神的工程領袖人才。

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之能力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培育學生具備能源工程與環境科學工程知識

具備發掘與分析工程與科學問題,以及創新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2.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及整合第二專長的跨領域人才

具備工程與應用科學跨領域整合及應用的能力

3.養成具備前瞻性與國際觀的工程與科學之跨領域優秀人才

具備規劃、領導和執行團隊合作、培養終身自我學習成長以及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的能力。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 培育具備分析與環境科技專業知識,獨立思考及整合創新能力的菁英人才。

啟發分析與環境科學領域之永續發展所需獨立思考與創新之能力。

2. 培養應用分析化學、生態與健康及綠色科技的專業人才。

厚實以化學為基礎科學知識,結合生物、醫學、地質、生態、能源的知識與方法,建立分析與環境科學之能力。

3. 養成具備前瞻性、國際觀與團隊精神的分析與環境科技的領袖人才。

具備分析與環境科學領域所需之整合廣泛知識之能力,培育分析與環境科技之永續發展並具有國際視野的菁英人才。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培育高水準的核子工程與科學專業人才

運用專業核子工程與科學知識的能力。

2.養成具備前瞻性、國際觀與團隊精神的核能專業領袖人才

認識核能發電的國際發展趨勢,暸解核能、核子工程與科學技術還有輻射對環境、社會以及全球的影響,

3.從事核子工程、核子科學、與輻射應用領域之前瞻研究

應用實驗或模擬以探討核子工程與科學問題,以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4.提供政府有關核能、核子科學與輻射應用領域的充分資訊與決策參考。

發掘與分析工程問題,以及創新思考與研發以及增進策劃及執行研究計畫的能力。

5.配合國家社會能源發展需求,推廣核能科技教育。

體認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之能力